今天閒來沒事,就來打個佛經吧!~南無阿彌陀佛~

 

 

如是我聞:一時,佛在舍衛國衹樹給孤獨園,與大比丘二千五百人,菩薩磨訶薩三萬八千人俱。

爾時,世尊引領大眾,直往南行,忽見路邊聚骨一堆。爾時,如來向彼枯骨,五體投地,恭敬禮拜。

阿難合掌白言:「世尊!如來是三異大師,四生慈父,眾人歸敬,以何因緣,禮拜枯骨?」

佛告阿難:「汝等雖是吾上首弟子,出家日久,知事未廣。此一堆枯骨,或是我前世祖先,多生父母。以是因緣,

我今禮拜。」佛告阿難:「汝今將此一堆枯骨分作二分,若是男骨,色白且重;若是女骨,色黑且輕。」

阿難白言:「世尊,男人在世,杉帶鞋帽,裝束嚴好,一望知為男子之身。女人在世,多塗脂或薰蘭麝,如是裝飾,即得知

是女流之身。而今死後,白骨一般,教弟子等,如何認得?」

佛告阿難:「若是男子,在世之時,入於伽籃,聽講經律,禮拜三寶,念佛名號;所以其骨,色白且重。世間女人,短於智力,

易溺於情,生男育女,認為天職;每生一孩,賴乳養命,乳由血變,每孩飲母八斛四斗甚多白乳,所以憔悴,骨現黑色,其量亦輕。」

阿難聞語,痛割於心,垂淚悲泣,白言:「世尊!母之恩德,云何報答?」

佛告阿難:「汝今諦聽,我當為汝,分別解說:

「母胎懷子,凡經十月,甚為辛苦。在母胎時,第一月中,如草上珠,朝不保暮,晨聚將來,午消散去。母懷胎時,第二月中,

恰如凝酥。母懷胎時,第三月中,猶如凝血。母懷胎時,第四月中,稍作人形。母懷胎時,第五月中,兒在母腹,生有五胞。

何者為五?頭為一胞,兩肘兩膝,各為一胞,共成五胞。母懷胎時,第六月中,兒在母腹,六精齊開。何者為六?眼為一精,

耳為二精,鼻為三精,口為四精,舌為五精,意為六精。母懷胎時,第七月中,兒在母腹,生成骨節,三百六十,及生毛孔,

八萬四千。母懷胎時,第八月中,出生意智,以及九竅。母懷胎時,第九月中,兒在母腹,吸收食物,所出各質、桃梨蒜果、

五殼精華。其母身中,生臟向下,熟臟向上,喻如地面,有山聳出,山有三名,一號須彌,二號業山,三號血山。此設喻山,

一度崩來,化為一條,母血凝成胎兒食料。母懷胎時,第十月中,孩兒全體一一完成,方乃降生。若是決為教順之子,擎拳合掌,

安祥出生,不損傷母,母無所苦。倘兒決為忤逆之子,破損母胎,扯母心肝,踏母跨骨,如千刀攪,又彷彿似萬刃攢心。

「如其重苦,出生此兒,更分晰言,尚有十恩:第一、懷胎守護恩;第二、臨產受苦恩;第三、生子忘憂恩;第四、咽苦吐甘恩;

第七、洗漼不爭恩;第八、遠行憶念恩;第九、深加體恤恩;第十、究竟憐愍恩。」

 

第一、懷胎守護恩  頌曰:

累劫因緣重,今來托母胎;月逾生五臟,七七六精開。體重如山岳,動止劫風災;羅衣都不掛,妝鏡惹塵埃。

第二、臨產受苦恩  頌曰:

懷經十箇月,難產將欲臨,朝朝如重病,日日似昏沉。難將惶怖述,愁淚滿胸襟,含悲告親族,惟懼死來侵。

第三、生子忘憂恩  頌曰:

慈母生兒日,五臟總開張,身心俱悶絕,血流似屠羊;純已聞兒健,歡喜倍加常,喜定悲還至,痛苦徹心腸。

第四、咽苦吐甘恩  頌曰:

父母恩深重,顧憐沒失時,吐甘無稍息,咽苦不顰眉;愛重情難忍,恩深復倍悲,但令孩兒飽,慈母不亂饑。

第五、迴乾就濕恩  頌曰:

母願身投濕,將兒移就乾;兩乳充饑渴,羅袖掩風寒。恩憐恆廢枕,寵弄纔能歡;但令孩兒穩,慈母不求安。

第六、哺乳養育恩  頌曰:

慈母像大地,嚴父配於夫,覆載恩同等,父母恩亦然。不憎無怒目,不嫌手足攣,誕腹親生子,終日惜兼憐。

第七、洗丞不淨恩  頌曰:

本是芙蓉質,精神健且豐,眉分新柳碧,臉色奪蓮紅;恩深摧玉貌,洗濯損盤龍,只為憐男女,慈母改顏容。

第八、遠行憶念恩  頌曰:

死別誠難忍,生離實亦傷,子出關山外,母億在他鄉;日夜心相隨,流淚數千行,如猿泣愛子,寸寸斷肝腸。

第九、深加體血恩  頌曰:

父母恩情重,恩深報實難,子苦願代受,兒勞母不安;聞道遠行去,憐兒夜臥寒,男女暫辛苦,長使母心酸。

第十、究竟憐愍恩  頌曰:

父母恩深重,恩憐無歇時,起坐心相逐,近遙意與隨。母年一百歲,常憂八十兒;欲知恩愛斷,命盡始分離。」

佛告阿難:「我觀眾生,雖紹人品,心行愚蒙,不思爹娘,有人恩德,不生恭敬,忘恩背義,無有仁慈,不教不順。

阿娘懷子,十月之中,起坐不安,如擎重擔;飲食不下,如長病人。月滿生時,受諸痛苦,須臾產出,恐已無常,

如殺豬羊,血流偏地。受如是苦,生得兒身,咽苦吐甘,抱持養育,洗濯不爭,不憚劬勞;忍寒忍熱,不辭辛苦;

乾處兒臥,濕處母眠;三年之中,飲母白血。

「嬰孩童子,乃至成年,教導禮義,婚嫁營謀,備求資業,攜荷艱辛,懃苦百倍,不言恩惠。男女有病,父母驚憂,

憂極生病,視同常事,子若病除,母病方愈。」

「如斯養育,願早成人,及其長成,反為不孝。尊親與言,不知順從,應對無禮,惡眼相視。斯凌伯叔,打罵兄弟,

毀辱親情,無有禮義。雖曾從學,不遵範訓,父母教令,多不依從,兄弟共言,每相違戾。出入來往,不啟尊堂,

言行高傲,擅意為事。父母訓罰,伯叔語非,童幼憐愍,尊人遮護,漸漸成長,狠戾不調,不伏虧違,反生嘪恨。

棄諸親友,朋附惡人,習久成性,認非為是。

「或被人誘,逃往他鄉,違背爹娘,離家別眷。或因經紀,或為政行,荏苒因循,便為婚娶,由斯留礙,久不還家。

或在他鄉,不能謹慎,被人謀害,橫事鉤牽,枉被刑責,牢獄枷鎖。或遭病患,厄難縈纏,囚苦饑贏,無人看待,

被人嫌賤,委棄街衢,因此命終,無人救治,膨脹爛壞,日暴風吹,白骨飄零,寄他鄉土,便與親族,歡會長乖,

違背慈恩。不知二老,永遠憂念,或因啼泣,眼暗目盲;或因悲哀,氣咽成病;或緣億子,袞變死亡;作鬼抱魂,

不曾割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